秋冬季健康教育宣传栏内容篇1

作者: 时间:2018-09-01 点击数:

秋季天高气爽,草木凋零,大地气象明朗;冬季万物闭藏,天气干燥,气温低,西北风肃杀,属凉燥。

饮食调养

秋冬季节天气特点是干燥、寒冷,饮食宜遵循秋冬养阴的原则。

1、多食些滋阴、润肺、补液生津的蔬菜、水果、豆类等食品,如梨、西红柿、柑桔、葡萄、大枣、萝卜、芝麻、莲子、银耳、蜂蜜、红豆等。少食辛辣食品,以改善脏腑功能,增加抗病能力。

2、注意补充水份,每日不少于2000-3000毫升。

3、冬季宜食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如禽蛋、猪肝、芝麻、黄豆、花生等。

4、冬天为增加御寒能力,其营养应以增加热能为主,可适当多摄入含糖、脂肪的食物,多食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但要注意秋冬时食欲增加,饮食过量,运动减少,热能消耗量少而致肥胖,需要多食低热量减肥食品。同时注意不要过量进补,否则有害无益。

5、适当用保健食品,最好选择中草药保健食品,以提高免疫力,预防感冒及呼吸道感染。

注意锻炼身体

秋冬季节坚持适度的体育锻炼,不仅可以调养肺气,提高肺脏器官的功能,而且有利于增强各组织器官的免疫功能和身体对外界寒冷刺激的抵御能力。锻炼方式因人而异,选择个人所能承受的运动,其中有耐寒锻炼,增强机体适应寒冷气候的能力,如冷水洗手面加之摩擦按摩。运动时不要穿得太厚,应稍有感,切勿搞的大汗淋漓,当周身发热,尚未出汗即可停止。尤其老人的锻炼要量力而行。要注意防受凉,运动时不要穿的过少,身体发热时不宜一下脱得太多,切忌穿汗湿衣服在冷风中逗留,以免着凉。在运动锻炼前做好充分准备活动,以防运动损伤。运动者在锻炼后应多吃些滋阴、润肺、补液生津的食物,以养阴益气、维护和巩固肺功能,达到清肺热、利咽喉的目的。

精神调养

秋冬季精神调养要做到安然恬静、情绪稳定、胸怀开朗、心情舒畅而达到养精蓄锐。由于气候变化不定,冷暖交替,给人的生理、心理带来一定影响。因而必须注意心理上的调适,正确把握自己,学会自行解脱。可采取与朋友交流沟通、参加户外活动及文体活动等方式,进行调理。

健康常识之一:有害健康的八种行为是什么?

1、吸烟;

2、饮酒过量;

3、不恰当的服药;

4、缺乏经常的体育锻炼,或突然运动量过大;

5、热量过高或多盐饮食、饮食无节制;

6、不接受科学合理的医疗保健;

7、对社会压力产生适应不良的反应;

8、破坏身体生物节奏的生活方式。

健康常识之二:健康生活的方式与行为有哪些?

1、勤洗手、常洗澡,不共用毛巾和洗漱用具。

2、咳嗽、打喷嚏时遮掩口鼻,不随地吐痰。

3、少饮酒,不酗酒。

4、不滥用镇静催眠药和镇痛剂等成瘾性药物。

5、拒绝毒品。

6、经常开窗通风。

7、膳食应以谷类为主,多吃蔬菜水果和薯类,注意荤素搭配。

8、经常食用奶类、豆类及其制品。

9、膳食要清淡少盐。

10、保持正常体重,避免超重与肥胖。

11、生病后要及时就诊,配合医生治疗,按照医嘱按时按量用药。

12、不滥用抗生素。

13、饭菜要做熟;生吃蔬菜水果要洗净。

14、生、熟食品要分开存放和加工。

15、妇女怀孕后及时去医院体检,孕期体检至少5次,住院分娩。

16、孩子出生后应尽早开始母乳喂养,6个月合理添加辅食。

17、儿童青少年应培养良好的用眼习惯,预防近视的发生和发展。

18、孩子出生后要按照计划免疫程序进行预防接种。

19、正确使用安全套,可以减少感染艾滋病、性病的危险。

20、家养犬应接种狂犬病疫苗;人被犬、猫抓伤、咬伤后,应立即冲洗伤口,并尽快注射抗血清和狂犬病疫苗。

21、每年做1次健康体检。

22、冬季取暖注意通风,谨防煤气中毒。

秋冬季健康教育宣传栏内容篇2

对于孩子上幼儿园后,容易咳嗽、流涕、发烧等现象,各位家长心中肯定很着急。其实,这是每个孩子在生长发育过程中必须要经历的一个过程,我想利用家园栏的形式,让家长对幼儿园的工作有个了解,同时也学会掌握如何护理孩子的知识。

一、 幼儿在园的日常保健护理:

包括:晨间清洁卫生、晨间接待、户外活动、大小便、餐前餐后管理、幼儿睡眠、午点安排、幼儿个人卫生、幼儿离园、物品管理、幼儿衣着。重点解释:幼儿所用物品如何进行消毒,班上二位教师对幼儿辛勤护理,咳嗽时给孩子喝水,同时在天气有变化的情况下,老师都会给家长发信息,上幼儿园戴口罩、帽子,脖子上扎个小围巾等。

二、 周六、周日在家如何护理好孩子。

1.按要求做好孩子的早中晚餐。

2.幼儿外出活动时,一定要是适量运动。及时穿脱衣服,保证孩子充分引用白开水。

3.到商场、肯德基等不要喝凉饮料,保持孩子在幼儿园养成的良好作息时间,学会自理。

三、 如何给孩子用药

1.俗话说是药三分毒,尤其是有些家长盲目使用抗生素,家长们通过网络和媒体也了解到,我国人均使用抗生素是美国的十倍,特别是有些家长孩子一发烧就挂水,使孩子没有抵抗力,特别是有些孩子只是流涕和咳嗽,家长就给孩子吃治疗发烧的药,说明书上要求一天吃两次的药量给孩子吃三次。

2.多使用抗生素的危害性;如过敏性皮疹,恶心呕吐食欲减退,更严重的是杀死体内正常的菌群,破坏体内微生物的平衡,消弱身体的抵抗力,研究表明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上呼吸道感染是病毒感染,用抗生素无效。

四、孩子患病后的护理。

1.注意休息,多喝白开水若要小儿安,须予三分饥与寒注意饮食清淡,吃七八分饱。

2.根据季节变化及时增减衣服,不要穿得过多。

五、幼儿园是如何制定带量食谱的。

1.根据儿保所要求,做好荤素搭配、粗细搭配、色彩搭配

2.每月召开伙委会,研究膳食营养,对孩子身体发育做营养评价。

六、家长配合

1.早晨一定要让孩子吃好早餐入园。

2.下午离园时不要在户外玩太长时间,因为园内保证每天有2个半至3小时的活动时间,多喝白开水。

   河南工业大学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