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质不同养生方法各异

作者: 时间:2019-03-27 点击数: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喜欢把“养生”二字挂在嘴边。尤其是很多中老年人,更是对保健品、补品情有独钟。实际上,人与人体质不同,忽视个体差异性,养生效果会大打折扣,甚至会适得其反。为了帮助大家避免落入养生误区,近日郑大二附院中医科为大家带来了“中医体质辨识及调理方案”科普讲座,并举办大型义诊,由专业中医为大家的养生方式把关。该科主任李伯群为大家详细介绍了中医里的9大体质辨析方法及对应的饮食指导。

    平和体质——理想体质

体质特点:面唇色泽红润,头发稠密而有光泽,肌肤润泽、目光有神、鼻色明润、嗅觉灵敏、味觉正常、精力充沛、不易疲劳,可以耐受寒热,睡眠安和,胃纳良好,二便正常。性格随和开朗,不易患病,对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适应能力较强。

饮食指导:宜规律,有节制,不偏食、不嗜食,多吃五谷杂粮及水果蔬菜。

    气虚体质——一动就气喘吁吁

体质特点:气短懒言、语声低怯、精神不振,肢体容易疲乏无力,时有汗出、头晕、健忘,面色萎黄或淡白,目光少神、唇色少华,口淡,舌淡红、胖嫩、可有齿痕。不耐受风、寒、暑、湿邪,易患感冒、内脏下垂等病,病后易迁延,康复缓慢。

饮食指导:宜选用性平偏温、健脾益气的食物,如大米、小米、南瓜、胡萝卜、山药、大枣、香菇、莲子、白扁豆、黄豆、豆腐、鸡肉、鸡蛋、鹌鹑(蛋)、牛肉等。尽量少吃或不吃槟榔、生萝卜等耗气的食物。不宜多食生冷苦寒、辛辣燥热的食物。

    气郁体质——闷闷不乐无故叹气

体质特点:失眠、多梦、健忘,惊悸怔忡,常有忧郁面貌,神情多烦闷不乐,敏感多疑、胸胁胀满、两胁串痛,或乳房胀痛,或善太息,或嗳气呃逆,或咽有异物感,大便偏干。对精神刺激适应能力较差,不适应阴雨天气。易患郁证、神经官能症等,形体消瘦者居多。典型代表林黛玉。

饮食指导:睡前忌饮茶、咖啡等提神醒脑的饮料。平时多吃五谷杂粮,在此基础上,多吃葱、蒜、海带、海藻、萝卜、金橘、山楂、荞麦、柑橘皮(陈皮)、梅花、玫瑰花等具有行气解郁、消食醒神的食物。还应多注意体育锻炼,多做有氧运动,增加体内正气。

    阳虚体质——夏天吹不得空调

体质特点:平日怕冷、手足不温、口唇色淡、毛发易脱、精神不振,易出汗、易困多睡、疲乏,喜热饮食,大便溏薄、小便清长。耐夏不耐冬,易感风、寒、湿邪。性格多喜静不喜动,内向、不喜言辞。

饮食指导:可多吃甘温益气的食物,如猪肚、核桃、栗子等。水果包括桃子、葡萄、榴莲、菠萝、桂圆、荔枝等,蔬菜包括茴香、韭菜等,肉类包括羊肉、牛肉、鸡肉等温热性肉类,烹调时可加入味辛、性温的作料,如葱、生姜及胡椒、咖喱、辣椒等调味品。

    阴虚体质——皮肤干燥总想喝水

体质特点:手足心热、鼻干咽干、口干少津、喜喝冷饮,面色潮红有烘热感,两目干涩、视物模糊、唇红略干、易起裂纹、眩晕耳鸣,易失眠且皮肤头发干燥,小便短、大便干燥。耐冬不耐夏,不耐受暑、热、燥邪。易出现津液不足之征象,如干燥综合征、便秘等。

饮食指导:可适当进行中等强度的体育锻炼,例如跑步、游泳、爬山等,多食滋补肾阴以及甘凉滋润的食物,如糯米、鸡蛋、豆腐、枸杞等,忌食或少食烤炸、辛辣或性温燥烈的食物,不要熬夜,尽力戒烟酒。

    痰湿体质——膘肥体胖大腹便便

体质特点:面部皮肤易出油、汗多且黏,胸闷痰多、面色黄胖而黯,眼泡浮肿、神倦懒动、嗜睡易困,身重如裹不爽,口中黏腻或发甜,喜食肥甘,小便混浊、大便溏软而黏,关节疼痛,肌肤麻木,女性则易出现白带过多。对梅雨季节及湿重环境适应能力差,易患消渴(糖尿病)、中风、胸痹。

饮食指导:宜清淡,少食肥肉、甜、黏、油腻食物,少饮酒,最好不饮酒。多吃些蔬菜、水果,如食葱、蒜、海藻、海带、冬瓜、萝卜、金橘、芥末等食物。

    血瘀体质——皮肤粗糙皮下瘀斑

体质特点:面色晦滞、发黑发黯,两颧易见黄褐斑或色素沉着,口唇色黯,眼周黯黑,肌肤甲错,可有头、胸、胁、少腹或四肢等处针刺样疼痛。一般皮肤干燥、粗糙,容易烦躁、健忘等。舌紫黯或有瘀点、瘀斑,舌下静脉曲张。不耐受寒邪,易患痛证、血证等。

饮食指导:可多食红糖、黄酒、桃仁、山楂、红花等食物,少食寒凉食物。

    湿热体质——满脸粉刺还有口臭

体质特点:面垢油光、易生痤疮粉刺,口苦、口干、口臭、身重困倦、心烦懈怠、眼筋红赤、小便短赤、大便躁结或臭秽且黏滞、阴囊潮湿或带下量多味大色黄。对湿重或气温偏高环境,尤其是夏末秋初湿热交蒸气候较难适应。容易心烦、急躁,易患痤疮、痔疮、疖肿、黄疸以及热淋等病。

饮食指导:应清淡,多吃甘寒、甘平的食物,如绿豆、空心菜、苋菜、芹菜、黄瓜、冬瓜、藕、西瓜等。忌食辛辣燥烈的食物,如大热之辣椒、姜、葱、蒜等,以及大补之牛羊肉、狗肉、鸡肉、鹿肉等温阳食物。忌过食温热水果如荔枝、桂圆等,忌酗酒和服用补药。

    特禀体质——总是发生过敏

体质特点:先天失常,以生理缺陷、过敏反应等为主要特征,过敏体质者常见哮喘、风团、咽痒、鼻塞、喷嚏等。

饮食指导:宜清淡、均衡,粗细搭配适当,荤素配伍合理。忌食生冷、辛辣、肥甘油腻及各种发物,如鸡翅、鸭翅、羊肉、海鲜等。

李伯群主任说,人体有很多穴位,身体哪里不适,可以在不适区域适当拍打,有助于缓解不适。她还提醒,每个人的体质有很大不同,想要更有针对性地养生,还需根据个人情况制定方案。

   河南工业大学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