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防汛工作专题会议

作者: 时间:2022-05-02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全省防汛工作会议要求,4月29日下午,学校在办公楼A606会议室召开防汛工作专题会议,对学校防汛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会议由副校长、学校防汛救灾指挥部副指挥长李焕锋主持。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李焕锋要求各部门深刻汲取郑州7.20特大暴雨防汛救灾教训,按照学校防汛工作方案和防汛应急预案的分工,结合部门职责,全力做好今年的防汛工作。一是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在省、市、区防汛指挥部门的具体指导下,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开展防汛工作。二坚持居安思危,以防为主。用大概率思维应对极有可能发生的重大自然灾害,全周期加强防汛应急管理,防灾、抗灾、救灾相结合,强化各项应急准备和风险识别管控。三是坚持提前预判,突出“三早”。切实做好应对突发性洪涝灾害等汛情事件的思想准备、组织准备、预案准备、物资准备,做好预警与应急响应的衔接,做到早介入、早行动、早预防。

 李焕锋对防汛工作进行了全面的安排部署。一是健全防汛救灾工作制度和责任制,完善落实汛期值班制度。二是开展汛前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对供水供电设施、排水防涝设施、房屋建筑、在建工程、仪器设备和图书档案的防汛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整治。三是统筹防汛救灾经费的管理和使用,保证防汛物资和应急物资设备的采购渠道畅通。对防汛除涝设施、通信、电力等抢险物资和医疗物资进行全面维护和补充。四是加强供水、供电、通信、食堂供餐等防汛专项预案和学院(部门)预案编制修订工作,不断完善全校防汛应急预案体系,特别是要完善暴雨红色预警条件下的停课预案。五是加强应急预案实战演练,反推预案的科学性,持续提升预案的实用性和针对性。六是充实防汛应急队伍,组织落实以后勤服务中心和保卫处教职工为骨干的防汛抢险队伍相关部门还要充实电力、通信、在建工程抢险抢修队伍和医疗应急队伍。七是加强预警响应联动。做到应急响应启动关口前移,按照郑州市暴雨预警级别,启动相应级别的应急响应行动,特别暴雨红色预警,要果断采取停课措施。

 会议结合郑州“7·20”特大暴雨洪水暴露出来的短板和问题,对学校今年的防汛工作进行了研判。根据两个校区的地形地势特点,分析汛期洪水进入学校的通道、校园洪水流向,对地下室、配电室、排水系统、房屋建筑、在建工程、校园湖区河道等重点部位的具体防汛措施进行了研究部署。(资产与后勤处  撰稿:张建华  审稿:张冬生)


   河南工业大学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