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吃这两种食物 疾病绕道走

作者: 时间:2018-11-09 点击数:

冬天吃这两种食物 疾病绕道走

 

 

立冬,意味着冬季正式来临,草木凋零,蛰虫休眠,万物活动趋向休止。这个时节吃什么好?怎么吃才能养生?今天,我们就来和大家聊一聊。

冬吃芋头 疾病绕道走

时下芋头大量上市了,它深褐色圆形,表面不光滑,外皮有长短不一的毛刺,虽然外形看起来有点丑,但却是药用价值很高的食物。中医认为,味甘辛,性平,具有消瘰散结,通便解毒,益气健脾,添精益髓之功用。《滇南本草》有“芋头治中气不足,久服补肝肾,添精益髓”的记载。长期食用,对于甲状腺结节,子宫肌瘤,卵巢囊肿,乳腺增生,皮下脂肪瘤,纤维瘤,肝、肾囊肿,慢性淋巴结炎及各种恶性肿瘤有一定预防和辅助治疗作用。

消肿抗瘤

根据中医“取象比类”的理论,毛芋头像似肿瘤,具有散结消肿,防癌抗瘤作用。毛芋头中富含丰黏液蛋白,能产生免疫球蛋白,提高机体的免疫力。可作为防治癌瘤的常用主食,在癌症手术或术后放疗、化疗及其康复过程中,也有辅助治疗的作用。

补中益气

芋头含有丰富的黏液皂素及多种微量元素能增进食欲,帮助消化,适用于神疲乏力、精神萎靡、气短多汗、反复感冒、过早衰老等的辅助治疗。

防治痛风

中医认为,毛芋头具有消肿散结的功用。芋头为碱性食品,能中和体内积存的酸性物质,协调人体的酸碱平衡,能缓解痛风患者关节肿痛等症状。

紧致皮肤

芋头富含胶原蛋白,其黏滑之性可防治过皱纹早产生,保持肌肤水分,增强皮肤的弹性,可以起到紧致皮肤,延缓衰老的目的。

每天吃苹果 毛病绕道走

中医认为,苹果性甘味凉,微酸,具有健脾养胃、生津止渴、润肺嫩肤、除烦安神、解暑醒酒、平肝潜阳、祛痰泻火、润肠止泻之功用。如果坚持每天吃一个苹果,对身体健康极有好处。

美白润肤

苹果含有较多的镁、果胶、维生素C,有助于清除机体组织器官中的毒素,苹果中营养成分可溶性大,易被人体吸收,有利于溶解硫元素,使皮肤保持水分,润滑柔嫩,红润光泽。

减脂瘦身

苹果中含有的大量苹果酸,能促使积存于人体内的脂肪分解,苹果还能增加胃的饱腹感,是饥饿时的最佳食物。肥胖患者若每天只吃一个苹果代替晚餐,两周可以看到意想不到的减肥效果。

安神催眠

苹果中含有的磷和铁等元素,易被肠壁吸收,具有补脑养血、宁神安眠的作用。苹果的香气是预防抑郁的良药,其香气成分中含92%的醇类,6%羰类化合物,其浓郁的芳香对人的神经有很强的镇静作用,会使人精神松弛,催人入眠。

降低血脂

苹果中含有丰富的苹果多酚,可显著性降低血清中甘油三酯、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含量,血脂偏高者可以坚持每天吃1~2个苹果,会有降血脂的效果。

清洁口腔

苹果中的单宁酸有助于防止牙周病和分解污渍,让牙齿恢复亮白,粗纤维能扫走口腔里的食物残渣、费力咀嚼的动作能刺激唾液分泌,达到天然的清洁效果。

增强消化

苹果中所含的有机酸可以促进胃酸分泌,加快胃肠的蠕动速度。含有的膳食纤维能够促进胃肠道的蠕动,加速结肠和全部胃肠道的运转,从而促进食物消化。

增强记忆

苹果含有丰富锌元素,能促进大脑发育、增强记忆力,此外,苹果可以提供适量的抗氧化剂,促进乙酰胆碱的产生,有助于神经细胞相互传递信息,对记忆力很有帮助。吃苹果能增强思维、促进记忆、降低老年痴呆症的发病率。

消除疲劳

苹果中含有大量的柠檬酸、苹果酸及果糖。柠檬酸和苹果酸能够分解疲劳物质乳酸,在感觉到疲劳的时候可以适量的吃点苹果,有着很好地预防疲劳和恢复活力的作用。

冬季进补记有三句口诀五道菜

三句口诀:少年重养,中年重调,老年重保

立冬进“补”,也要因人而异。王雪梅提及,人有男女老幼之别,体(体质)有虚实寒热之辨,中医养生原则,应该是:少年重养,中年重调,老年重保。

也就是说,少年阳气正盛,其实可以不补,或者小补;而中年人就要根据最近的身体状况作出相应的调理了,比如最近很劳累,身体损耗太大,就要补一补;现在老年人往往患有多种慢性疾病,更应多重视保护。比如立冬时节,气温变化大,高血压、冠心病患者更应注意保暖,规律用药,减少出汗等体力活动;颈患有椎病、腰椎病的患者,应注意局部的保暖,多做一些柔和的锻炼,如练太极拳、八段锦等养生操,这些都体现了“老年重保”的理念。

王雪梅进一步介绍,进补还要找中医师进行辨证,不能清补、温补、大补、小补,不分轻重缓急一起上,那样不但达不到进补的目的,甚至还会因小失大,对身体造成不必要的危害。

事实上,在临床上,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有些人以清为补、有些人以通为补、有些人以化痰除湿为补等,不是只有补气养血、滋阴温阳才算是补,还是要根据具体年龄来看。

五道菜:

韭菜炒黄鳝

韭菜自古就有“蔬菜之荤”的美称,冬天食用不仅可以除风祛湿,对关节疼痛也有缓解作用。中国中医科学院教授杨力介绍,黄鳝是温性食物,可补肝肾、益气血、强筋骨。冬日补肾,韭菜炒黄鳝很好,但火气重的人不易多吃。

做这道菜首先要将黄鳝洗净切成寸段,用姜汁至少腌10分钟(去除腥味)。先将黄鳝炒熟,再放入韭菜。由于黄鳝体内有一种颌口线虫的囊蚴寄生虫,如果没有烧熟烧透,会有感染颌口线虫的风险,因此,一定要炒熟。另外,要选长得比较饱满、活泼、颜色明黄的,太老或太小的都不太好,当然,不要选购死黄鳝。

红枣芝麻粥

解放军309医院营养科主任左小霞表示,立冬后天气更冷,有些肾气不足的人就会感觉手脚冰冷。我推荐喝红枣黑芝麻粥,能迅速温暖身体,也助于体内微循环,尤其适合手脚冰凉或便秘者。另外,红枣中的芦丁可软化血管,而环磷酸腺苷有提高免疫力和抗癌的作用;黑芝麻不仅能补肾,滋养肌肤,护发的效果也不错。血脂高者还可再加点荞麦或燕麦等富含膳食纤维的粗粮一起熬粥食用。

红枣是温热食物,吃多易上火,每人每天3~5颗为宜。挑选黑芝麻时用手捻一下,若褪色可能是被染色了,也可以掐一下,天然芝麻里面应该是白色的。

羊肉萝卜汤

寒风起,羊肉肥,立冬进补,羊肉是首选。羊肉有补脾益气的功效,而萝卜是凉性食物,与羊肉搭配,堪称冬日进补绝配。

北京电力医院营养科营养师崔军说,炖羊肉白萝卜汤非常适合冬天喝。把羊肉切块放入冷水中慢慢加热(若一开始放入沸水中煮,不利于肉中杂质排出),水沸后捞出;再加入热水以及葱、姜、八角一起炖制,快熟时放入萝卜即可。注意盐要在快出锅前放,加盐过早会导致肉不容易炖熟。

水煮花生米

北京中医医院妇科副主任医师朱梅介绍,气血亏虚似乎和女人更“亲密”。元代著名医家朱丹溪曾说“女子阴常不足,阳常有余”,因为女性一生经、带、胎、产、乳,都需要损失大量的精血津液,即伤阴。

所以相对于男人,女人更需要补气血。由于气血的消耗往往是造成女人气血亏损的原因,所以造血的原材料——铁质就显得尤为重要,女人补血最要补铁。

花生米是补气血的“良药”,尤其是在女性经期过后,需要补充流失掉的铁。但最好是用水煮,补阴作用尤佳。炸花生米油脂含量高,吃多了还易“上火”。

清炖牛肉

气血亏虚也经常会找上男人。尤其是现代男人承受很大压力,工作忙碌,生活不规律,很容易出现气血暗耗。相对于女人,男人气虚更多一些。上班时,硬撑着,一下班,便神疲体倦,一动都不想动了。相对于女人,男人的活动量大,新陈代谢快,因此,可以多吃一些肉类来进补,血肉有情之品比青菜更能补充气血。羊肉偏燥,牛肉更好。做法以清炖为宜,中医讲“隔水做”补阴,烧烤的牛羊肉不宜多吃。

 

   河南工业大学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