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2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2-05-06 点击数:

各单位

今年512日是我国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57日至13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精神和国家、河南省减灾委办公室的有关要求组织开展好2022年全国防灾减灾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突出活动主题积极开展防灾减灾活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部署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面提高重大自然灾害抗御能力。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一年切实减轻灾害风险是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经济社会稳定的预防手段是共享全面小康硕果、守护美好家园的重要基石。各单位要紧紧围绕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主题认真组织开展好今年全国防灾减灾日各项活动从源头上防范和化解安全风险持续筑牢安全发展基础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

二、加强宣传教育,提升公众风险防范能力

单位要积极创新宣传方式灵活运用活动载体开展各类灾害风险基本知识和防范应对技能宣传教育别是要加强极端灾害性天气的风险识别和预警响应等宣传教育师生主动避灾避险的意识和能力。要持续深入推进防灾减灾应急科普知识进课堂、进家开展形式广泛的科普宣教。要加大防灾减灾宣传力度对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和取得的防灾减灾工作成效进行集中报道提高宣传效果营造良好氛围。各部门视疫情防控情况结合实际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防灾减灾宣传和应急演练活动师生群众普及自救互救基本常识和技能。

三、推进隐患整治最大可能减轻灾害风险

各有关部门要组织专业队伍做好电梯、锅炉、校舍建筑、水电气暖设施及管线、维修工程、在建工程、校园湖区河道等的风险隐患排查,尤其是地下室、配电室、电气间、交换机房等重要区域。要明确各类风险隐患管理的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逐一进行分析研判,梳理分类,建立问题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和时限清单。即查即整与集中攻坚相结合,对排查出的隐患和问题彻底进行整治。强化风险隐患的实时监测、动态管理和先期处置尽最大可能减轻灾害风险切实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强化应急准备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各部门要未雨绸缪好各类灾害风险的防范应对准备工作,做到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要坚持实用管用的原则全面评估和修订各类应急预案因地制宜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活动。要健全完善应急物资保障机制在前期摸清应急物资储备底数的基础上结合校园和生活区灾害风险特点有针对性扩充应急物资储备规模拓展救灾物资品种品类。要加强灾害预警和应急响应联动统筹利用互联网、大数据、自媒体等新技术手段和大喇叭、吹哨子等传统手段打通灾害风险预警最后一公里”,切实做到及时转移最大程度避免人员伤亡。

五、提升基层能力构建防灾减灾工作新格局

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提升基层应急能力建设从组织体系、工作体系、保障体系等各方面全面夯实基层应急能力建设基础构建多元体参与的防灾减灾工作格局。不断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学校应急能力建设,筑牢防灾减灾“安全屏障”。以机构队伍建设为抓手建立健全基层防灾减灾救灾机构和职能,不断充实应急抢险队伍。把防减灾工作融入到网格化治理中,建立防灾减灾应急网络。把党建工作嵌入防灾救灾工作链上,引领相关部门协同推进防灾救灾体系建设,为师生群众守护一方平安。以避险避灾为重点全面开展转移路线标志设立加强日常演练和转移管理。加强防灾减灾宣传培训积极营造全校师生参与防灾减灾的良好氛围。




   河南工业大学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 版权所有